城乡规划学

作者: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城乡规划学(0833)

一、学位点介绍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是2019年湖南省首批“三全育人”试点院(系)。现有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3个系,有教职员工近10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26人,博士18人,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注册城市规划师19人,一级注册建筑师3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1人,双师双能型教师达70%以上,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优秀教师、省级青年教师教学能手各1人;聘请会龙学者1人。

学院现有城乡规划(五年制)、建筑学(五年制)、风景园林(四年制)3个本科专业,其中城乡规划专业是“国家第四批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第一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重点专业”、 2013年首次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专业评估,2017、2021年通过复评。2019年城乡规划和建筑学专业成为“双万计划”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风景园林专业成为“双万计划”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城市规划与设计”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城乡规划学”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重点建设学科、城市规划信息技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数字化城乡空间规划关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城乡生态规划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湖南省建筑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规划建筑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等省级学科专业平台。37年来已为社会培养规划、建筑、园林专门人才8000余人,毕业生立足地方、投身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主战场,获得了良好的社会美誉。

二、学科简介

城乡规划学学科兼容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和人文艺术科学的理论内容与技术方法,是以城乡建成环境为研究对象,以城乡土地利用和城市物质空间规划为学科的核心,结合城乡发展政策、城乡规划理论、城乡建设管理等社会性问题所形成的综合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应包括:对城乡规划区域发展、社会经济宏观层面的研究;对城乡规划设计理论、方法和技术问题研究;对城乡规划的管理、法规、政策体系等层面的研究。

本学科现有专职教学和研究人员30人,其中教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6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0人,博士22人。依托“城市规划与设计”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城乡规划学”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重点建设学科、城市规划信息技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数字化城乡空间规划关键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湖南省城乡生态规划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和拥有城乡规划、建筑等7项甲级资质的学校设计研究院等校内产学合作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级科研课题,逐步形成了城乡规划与设计、城乡规划技术科学、城乡规划管理等3个学科研究方向。

三、研究方向简介

1. 城乡规划与设计方向0833)

依据城乡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发展目标, 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于城乡建成环境进行空间规划和形态设计所需要具备的知识和技能,研究领域包括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的原理和方法、乡村规划的原理和方法、城乡空间形态设计的原理和方法。重点聚焦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实践中创新中小城镇与乡村规划的理论、内容和方法。

2. 城乡规划技术科学方向0833)

针对城乡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和科学技术的发展, 研究各类城乡物理环境科学、基础设施与工程技术、数理模型、模拟技术和信息技术等在城乡规划中的应用, 包括城乡建成环境的控制和优化技术、城乡建成环境的生态保护和低碳节能技术, 为城乡规划学科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3. 城乡规划管理方向0833)

研究领域包含城镇化与城乡区域发展政策、规划编制的法定行政程序、城乡与区域规划实施管理、城乡规划法规和政策体系等内容的综合性学科。

百度

地址:湖南省益阳市迎宾东路518号
电话:0737-6353298
版权所有:湖南城市学院